木材产品

我们在此分享一些关于
欧洲主要树种属性和应用的基本信息,供大家参考。

其他名称

白木,挪威云杉

总体概述

该树种广泛分布于整个欧洲大陆,为重要的经济用材树种。通常树干呈圆柱形,干形通直,生长高度可达30m左右(最高可达55m),直径可达60cm (最大可达1.5m)。

木材特点

木材颜色由乳白色至淡黄色或棕红色;边心材区别不明显;木材纹理直,结构细致而均匀;树脂道分布普遍。木材材质松软,重量轻,密度中等;木材强度性能优良;易锯解和机械加工,易装配;但着钉时易劈裂。

其他名称

银枞

总体概述

分布于整个欧洲大陆,为多生长于其他高大树种树荫下的典型树种。其干形通直,生长高度可达40m。

木材特点

木材颜色为白色略偏紫灰色;边心材区别不明显;根据不同生长速度,木材结构由中至细;树脂道未见。木材与欧洲云杉特点相似:松软,轻,密度中等;强度性能优良。易锯解和机械加工,易装配;着钉时易劈裂。

总体用途

欧洲冷杉与欧洲云杉通常混合用于室内与室外结构用途:也可用于普通木器、内部结构和门窗等。

其他名称

北欧赤松,海岸松

总体概述

该树种的生长地域范围比其它针叶材树种都广,分布于从苏格兰到西伯利亚太平洋沿岸,从挪威到西班牙,从西伯利亚北部到蒙古地区,以及地中海地区等区 域;树木生长高度在10m到30m之间(最高可达40m)。来自北欧国家(芬兰,瑞典,挪威)的欧洲赤松是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地区锯木厂用于大量加工锯材的 主要树种。海岸松天然林主要分布于地中海盆地西部,而海岸松人工林在法国被广泛栽培和利用。

木材特点

生长缓慢的北欧赤松容易加工出光滑表面,其树节不宜脱落且一般尺寸很小;尺寸较大的红色树节可起到一定的装饰效果;树脂道分布普遍;木材材质松软,重量中等,密度中等;强度性能良好;易锯解和机械加工;胶合性能受木材中树脂道的比例的影响。

主要用途

主要用于建筑与结构用材,还可用于细木工,室内木质材料(如门、窗和木地板)以及家具等。

其他名称

欧洲落叶松

总体概述

欧洲落叶松是生长在欧洲中部阿尔卑山脉的主要树种。树干直。生长高度可达40m左右,直径在40cm到70cm之间。

木材特点

边材较窄,宽度在1cm到3cm之间,颜色呈黄色。由于来自不同产地和生长条件,心材颜色在淡褐色和深棕红色之间变化;由于不同生长速度,木材结构 由中至细。树脂道尺寸比松属木材小,但分布亦普遍。木材密度由中等至较高;强度性能优良。木材干燥后易胶合,但未干燥时胶合性能会因树脂道的分布而下降; 锯解性能良好,但有时树脂会阻塞锯齿;预钻处理后着钉性能良好。

主要用途

落叶松可用于重型木器、外墙镶板、室内外细木工和地板等用途。

其他名称

俄勒冈州松

总体概述

这个物种最初起源于美国的西北部,在200年前被引种到欧洲。与起源地相比,欧洲生长的北美黄杉(生长速度快)具有不同的木材特性。

木材特点

心材由浅粉色至深红色,边材为黄色,宽度5cm至10cm,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结构中,纹理较直。会展现树脂囊,且有时尺寸较大。木材材质松软,密度中等且强度性能优良。非常容易胶合与锯解,但有时树脂囊会阻塞锯齿。预钻处理后着钉性能好,但易劈裂。

主要用途

与欧洲落叶松相似,主要用于建筑与结构用材。

其他名称

欧洲白橡

总体概述

生长于欧洲温带地区的主要阔叶材树种之一。生长高度可达20-30m,直径可达40-80cm。

木材特点

边材窄,宽度在1-4cm之间,颜色呈白色;心材呈浅褐色至深褐色,边心材区别明显;木材纹理较直,结构中至粗。环孔材,年轮和木射线肉眼下清晰可见。木 材材质坚硬,密度较高;强度中等。易于机械加工;预钻后着钉性能良好;由于木材密实,且呈弱酸性,富含单宁,胶合时必须注意处理。

主要用途

是最重要的阔叶材树种之一。木材主要用于生产家具和地板,还可适用于楼梯、窗户、门和外墙镶板等用途。

总体概述

生长于欧洲西部的主要树种之一,分布直至海拔1500m高度、北纬60度附近地区。生长高度可达35m,直径在40cm到90cm之间。

木材特点

木材颜色由乳。白色至浅粉色,随干燥温度或干燥时间的增加,颜色会加深;心边材区别不明显;有时靠近心材位置略呈红色;木材结构非常细致。水青冈为散孔材,但年轮 与木射线清晰可见。木材材质坚硬,密度较高,强度性能优良。机械加工性能良好,易胶合,预钻后着钉性能良好。木材易于弯曲,适于加工家具弯曲件。

主要用途

是最重要的欧洲阔叶材树种之一;木材主要用于家具、地板、楼梯和家具弯曲件等加工用途。

其他名称

白蜡木

总体概述

主要生长于欧洲温带地区。生长高度可达30m,直径在40cm至 100cm之间。

木材特点

木材颜色为白色,在阳光下变成黄色;边心材区别不明显;原木的中心部位常有褐色区域,因此也叫褐蜡木;木材结构中至粗。环孔材,年轮比木射线更清晰可见。木材材质坚硬,密度较高,强度性能优良。机械加工性能良好,易胶合,着钉性能良好。木材易于弯曲,适于加工家具弯曲件。

主要用途

主要用于家具,单板,地板和楼梯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