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管理

受监管的森林

如果让森林完全自然生长,在土壤肥力、降雨、温度调节的可承载范围内,森林可以达到一个极盛的最大量。这时的森林只有自然死亡、暴风、滑坡、病害、火灾发生后才会再生长。

虽然森林有天然再生作用,但死去和衰老的树木会腐化或被燃烧,释放二氧化碳。没有管理的森林,腐化始终伴随着生长,储碳量也不会有净增长。

砍伐成熟树木来生产木制品,碳可以在木制品使用寿命周期内长期储存,同时刺激林业种植新树。 在2005年京都议定书和后续的签署国磋商中,森林产业将因森林环境质量管理而获得碳信用额,而碳排放信用额度机制的发展和碳交易无疑将提升森林产业在世界经济体中的重要性。

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意味着森林产业不仅能供给环保材料取代高能耗材料,还能提供可持续的生物能源。当前欧盟的森林砍伐利用量还大大低于可持续利用的极限,因此木材生物质能量还有很大的利用潜力,来维持未来的全球经济。

欧洲森林木材生物质的碳蓄积量

植树造林

欧洲林业意识到这个行业的未来和森林的保护和扩张密不可分。这与强有力且有效执行的法律相结合,可确保种植的树木多余采伐的树木。

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要求植树造林的政策和做法。尽管每公顷种植的树木数量会因物种,地点和管理系统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但它永远比砍伐的树木多,以免造成自然界的损失和森林储备的不足。因此,欧洲的林业管理无需与热带地区的森林砍伐混淆—比如因为贫困或出于农业目的的森林砍伐。

每年只有约64%的年增长的欧洲森林被采伐,森林面积在不断的增加。

可持续森林管理

由于历史,人口,经济,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整个欧洲采用着不同的管理和再生的方法—从统一针叶单一栽培的大规模采伐,到成组的,甚至混交或是阔叶的森林的系统选择。

欧洲林业管理正朝向增进自然体系,创造真正的森林结构等方法,为达到环境互惠,对社会有益以及在经济上可行为目标。

受保护的森林

欧洲除了俄罗斯以外的国家都乐于高水平的保护森林植被,有将近3900万公顷也就是占森林面积的18%的土地用于保护生态和景观多样性。

有超过230万公顷的森林是严格的森林保护区,没有人为干预过。北欧和东欧有大量受保护的森林,几乎没有人为干预,成为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积极地管理。欧洲森林面积的80%-90%用于经济,休闲和其他多种用途,还有助于保护土壤,水和其他生态系统功能。例如,生物多样性,空气质量,气候变化和土地稳定。

森林保护区占比

大自然主导着森林再生

尽管振兴森林的方式各不相同,并且因国家而异,但欧洲约70%的森林是通过自然自我更新来恢复的,尤其俄罗斯高达98%。这对有助于多样性和健康(基因型)丰富的物种形成,结构和生态动力学非常的重要。由于从经济或生态角度来看这种方法并非总是可行或适当,因此自然再生也可以通过种植来补充或完全取代。欧洲森林的34%(EU27)主要是靠种植或播种来形成,还有2%多一点的是矮林作业。

本土树种

许多欧洲林业都引入了非本土物种。例如,在荷兰,生长迅猛的物种落叶松,花旗松和美洲橡树能够提供大量的优质木材。

随着越来越多的旨在尊重自然生态系统的综合森林管理的实行,这些个别的侵入性的物种将逐步被本土物种淘汰,但与此同时高质量的原木的产量将会减产。

欧洲的森林管理方针

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会议之后,国际和各地区的组织达成了共识,制定了可持续森林管理方针。目前欧洲负责森林可持续和保护的官方组织是欧洲森林保护部长级会议。

欧洲引领世界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森林认证的理念发展迅速。至2011年中,世界范围内通过认证的森林约3.75亿公顷(世界上28%面积的森林适合进行木制品和非木制品管理)。

森林管理最初是为了阻止森林无序砍伐,欧洲已经制定并执行了很高的标准,森林管理得到迅速发展。世界上通过认证的森林有33%在欧洲,欧洲通过认证的森林有62%属于欧盟27国,达到7700万公顷,即欧盟27国森林的一半。

只有小部分原木流入国际贸易(占原木总量的15%至20%,其余供应国内需求),仅靠认证和标识并不能引导森林的可持续管理,政府对森林利用的有效监管和政策引导必不可少。

欧洲超过80%的森林已被写入管理规划和方针政策。

关于如何合理使用认证木材和木制品,两个主要体系存在不同的主张。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的初衷是满足欧洲森林所有者的需要,而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则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成立。

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荷兰、英国等许多欧洲国家都在采用绿色公共采购政策,保证木材和木制品来源于可持续森林管理。

欧洲90%的木材消耗来源于稳定、管理良好、资源丰富的森林。因此消费者和从业者可以放心,他们使用的木产品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森林执法 治理和贸易(FLEGT)

非法采运和贸易是欧洲和国际森林产业关注的问题。欧盟委员会的森林执法、施政和贸易行动计划是针对这个问题的一项关键举措。

欧洲森林和木制品产业坚决抵制非法来源的采运和贸易活动。虽然欧盟27国的绝大多数木材和木制品采运和贸易都是合法的,但行业还是积极推动自觉措施完全杜绝非法活动,并从2013年3月开始执行欧盟委员会森林执法、施政和贸易行动计划,禁止非法来源木材流入欧盟市场。

认证体系

PEFC(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泛欧森林认证体系。2008年认证森林面积达2亿公顷。

FSC(森林管理委员会),1993年成立,全球适用。2008年认证森林面积达9千万公顷。

CSA(加拿大标准协会),1973年由加拿大标准委员会授权。2007年加拿大认证森林达7930万公顷。

SFI(可持续林业倡议),1995年成立,适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森林。2007认证森林达5540公顷。

上述4种认证体系是发展最成熟的体系。澳大利亚、智利、巴西、马来西亚等国也有相应的认证体系。加拿大标准协会和美国可持续林业倡议正努力寻求与欧洲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达成相互认可。

经认证的森林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