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inkaantammi 木结构公寓

Kuninkaantammi Wooden Apartment Buildings

地点
芬兰,赫尔辛基
用途
居住建筑
业主/开发商
A-Kruunu Oy
建筑设计
ARK-house Arkkitehdit Oy
花园设计
Maanlumo Oy / Teresa Rönkä
木结构设计
Sweco Rakennetekniikka Oy, Harri Moilanen
混凝土结构设计
Insinööritoimisto Kai Kakko Oy
承包商
Rakennusliike Reponen Oy
木材(框架)供应商
Koskinen Oy
木材(内部地板、阳台、楼层楼梯)供应商
VVR Oy
电设计
Optiplan Oy, Sami Lievonen
暖通空调设计
Optiplan Oy, Jyrki Marttila
体积
21652 br-m³
建筑面积
3738 k-m²
总面积
6091 br-m²
完工时间
2018

2018年春,两栋4层的公寓在芬兰赫尔辛基Kuninkaantammi地区Taidemaalarinkatu大街6号竣工。这是由芬兰住房财政和发展中心主导的政策性廉租房,总共包括58套公寓。

建筑的外立面符合市政对于Kuninkaantammi地区的规划要求:统一的立面尺度,形态各异的坡屋顶造型,建筑直接沿街无退让,内凹半封闭式阳台,以及生动而又节制的色彩。建筑师也期盼能在这个视觉风格大胆独特的地区设计项目。这些颜色让人想起中欧中世纪老城里的韵律感。为了让建筑更有趣味,颜色也刻意不按照建筑体块来划分。立面的颜色一直延伸到屋檐下面,和起伏翻折的屋顶一起成为了这个地区的标志性建筑语汇。

建筑主体结构除了地库外都是木结构,包括楼板、阳台、楼梯间。所有木结构构件均采用芬兰木材在本土生产。朝向Taidemaalarinkatu大街的外立面木墙板是垂直方向的,与其他立面的水平墙板区分开来。公寓屋顶铺上了毛毡,内院中的辅助用房采用了屋顶绿化,有利于吸收径流水。

这个项目是赫尔辛基多层建筑开发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对比相似体量木结构建筑和混凝土建筑在设计、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性能,而混凝土参照建筑就在相邻地块,几乎同时建造。此外,两种建筑的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调查也将进行对比。承建商Rakennusliike Reponen Oy公司的总经理Mika Airaksela说,这栋木结构建筑包括基础和土方工程在内,碳足迹很明显比混凝土建筑要低30%左右。在工程总时间上,木结构建筑的设计周期更长,而混凝土建筑的施工周期更长。

Kuninkaantammi公寓是开发商A-Kruunu公司的第一栋木结构建筑。A-Kruunu公司希望今后继续开发木结构建筑,下一个项目是在Vantaa的木结构住宅。在廉租公寓和其他创新住宅项目中推广应用木结构是太忙的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