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瑞斯塔学校

Herresta

地点
瑞典,斯德哥尔摩耶尔费拉
用途
文教建筑
客户
耶尔费拉市政府
建筑设计
Liljewall Arkitekter
结构设计
Smith & Wallwork, Cambridge, UK
面积
8200 m²
完工时间
2015
木材的每个细节都要想到! 这是摆在斯德哥尔摩耶尔费拉市的合瑞斯塔学校设计师面前的挑战。最终的结果:一所受英国启发、以正交胶合木(CLT)为基材的学校。

合瑞斯塔学校鲜红色的入口在崭新的公寓楼区中脱颖而出,而它的背后就是一片迄今为止尚未开发的田野。耶尔费拉市Barkarbystaden新区正在以每年1,000套公寓的速度增长,1月10日,有400名学生成了这所新学校的主人。最终验收即将来临时,市政当局的建筑项目经理伊恩·克雷格(Ian Craig)回顾了这个将近四年、始于2011年建筑竞赛的历程。获奖者是Liljewall Arkitekter建筑师事务所。他们的设想并非木建筑,但克雷格和市政建筑师安德斯·C·埃里克森(Anders C Eriksson)坚决反对。 为什么? 气候!

“我们说了不,用混凝土建造这所学校意味着排放约1600吨二氧化碳。而选择木材将使我们固碳900吨。”克雷格说。

而且,用于建造新学校的木材还可存储大约2,000吨的二氧化碳,这就带来了超过1,000吨的净收益。

“安德斯和我来回推敲了这个主意。 我们担心木材、瑞典和潮湿这些事,这行得通吗?”

依恩·克雷格来自英国,他在他的故乡搜索并找到了三个学校项目。他的想法是,英国的气候潮湿,所以如果在那里可以的话……

“我们出发去了诺里奇的两所学校和伦敦的一所学校。”

调研结果对建筑师来说是一个明确的答案–更改设计,使其可以用CLT正交胶合木建造。

合瑞斯塔是瑞典第一所完全由CLT建造的学校,总建筑面积刚刚超过8200平方米。这也是瑞典第一所根据“绿色建筑委员会”的 “Miljöbyggnad Guld” 金色认证标准而建造的学校。这是耶尔费拉市政府为其所有新建筑设定的要求,例如,它可以确保学校通过屋顶太阳能实现用电的自给自足。该证书很难获得,在撰写本文时,即使学校是按照其要求的标准设计和建造的,也不清楚是否会被授予该证书。最大的挑战是使该建筑迎合认证对良好声学的苛刻要求。

驱动通风系统的风扇会产生噪音和振动。解决方案是地板上的混凝土层。整个风扇系统(像船上的发动机)置放在混凝土层上面,搁在一个钢工字梁上,这些钢工字梁又装有弹簧支脚,可以消除振动。除了筏基,这是整个建筑物中唯一出现混凝土的地方。

石膏仅在需要隐藏安装的地方使用。一些天花板有隔音板,许多墙壁有相距一厘米的云杉窄板。板条的后面是一种隔音织物。要不然,就是CLT的表面主导的色调。

“最困难的事情实际上是让所有分包商对木材的每个细节进行思考。他们伴随混凝土长大的,它是瑞典建造大型建筑时使用的主要材料。用木头,你必须换个思路!”

该建筑使用了3500立方米的木材。紧随CLT正交胶合木,屋顶的胶合梁值得单独一提。在学校的体育馆里,它们的跨度超过30米。屋顶上最大的木制部件高约4米,重14吨。这是供应商莫尔文(Moelven)涉足的最大的项目之一。

胶合木梁也以锯齿形排列在建筑物的外部。它们的存在主要基于美学考虑,但是它们确实也具有稳定作用 – 此外,它们还是CLT和立面半透明玻璃之间的隔离物。最初的想法是从内部对玻璃进行照明,但最终证明这是不切实际的。

这个学校是艰苦采购过程的结果。市政当局的所有文件均明确指出,该设计要用CLT实现。

“在这一点上,我们借鉴了来自英国的大量经验;在英国,CLT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建筑材料。在这里似乎并不普遍,至少现在还没有。”伊恩·克雷格(Ian Craig)说。

在消防安全方面,该建筑物装有朝上和朝下的喷淋装置。常规的朝下喷淋不能为承重木梁提供防火保护。

“这对我们的消防安全顾问是一个挑战,教科书并没有太大帮助。”

交付的3 x 14米长的结构元件的含水量为12%,2%的浮动。但在安装之前,必须将它们干燥。目标值根据构件将要放置的位置而变化。在施工现场,这是一个很大的后勤挑战,因为需要遮盖和通风;对于建筑承包商Skanska来说,这很可能是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

“在招标中,许多顾问都表示他们可以使用木材。但是他们很少接触过CLT。我们只有这些顾问,所以我们只能希望一切顺利。”

建筑文件是由英国Smith&Wallwork公司的结构工程师起草的。项目开始时克雷格和他的同事曾参观过的诺里奇的两所学校,就是这家公司做的。

“现在情况可能已经改变,但是三年前我们在瑞典找不到任何一家了解CLT来龙去脉的公司,” 克雷格说。

“新鲜事物总是有个学习曲线。如果我们使用了混凝土,则无需为这些顾问取得必要的专业知识而付钱,因为他们已经具备了混凝土的专业知识。为了管理好整个流程,我们自己也必须做很多自我学习。”

伊恩·克雷格(Ian Craig)的结论很简单:如果适用于建筑,请使用CLT。该建筑的最终账单尚不清楚。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与预算的3.27亿瑞典克朗会有任何巨大偏差,如果该建筑是用混凝土建造的,费用也将大致相同。这是一个试点项目,将来有可能以更低的价格建造。某些技术解决方案较为昂贵,例如隔音、消防安全系统和通风。但是,市政当局通过缩短14周的施工时间来弥补了这一损失。另一个加分是,施工现场既温暖又令人愉悦,而不是混凝土带来的冷冰冰和潮湿环境。

“在这里过的建筑工人都不想再回到混凝土了,因为这个工作环境太好了。我们甚至有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会躲在这里过夜!”